close



這是第一篇紀錄公路的網誌...

之前是因為本無名空間不足,就暫時只放公車的網誌

北縣鄉道將於年底升格新北市後解編

屆時鄉道的種種路標可能消失

目前知道不少同好都在...努力走鄉道

大概是機車最方便吧

但我還不到騎機車的年齡,只能用腳踏車代步

至於那些花時間用雙腳的....加油

目前的進度已經走了31條

但北縣鄉道有132條.....要走完還不知道可不可能

目前我走的大部分在台北盆地內

除了北106是用雙腳,其他目前是騎腳踏車

而北105是第一條山路用腳踏車騎的

果然是非常辛苦,但北縣鄉道絕大部分是山路===慘了

以下就跟大家分享

---------------------------------------------------------------------------------------------------------

北105線鄉道位置


北105 位在新店山區...起點在碧潭西岸

主要是沿著新店溪、磺窟溪

是新店永業路、新潭路,過了終點繼續沿著新潭路接平廣路

可下山,不過距離太長,我並沒有這樣走

-------------------------------------------------------------------------------------------------------------------------------



北105起點沒有接到110縣道【安康路】

要從北二高橋下路口的碧潭路往裡面走





連北105都還沒開始...就要你爬坡了

這條路感覺真殘忍,不過才剛開始

還很有力氣,雖然剛剛才騎完中和地區部分的鄉道



其實路一上來後,剛好可以看到整個碧潭

景觀還不錯,水面有倒影..天氣比較好,但今天沒有看到有人在划天鵝船

碧潭吊橋及在前方



接下來有下坡...北105得起電就看的到,


前方的路口就是了

這種下坡感覺真危險

但好戲還在後面,敬請期待


路就是這麼的小,是單線雙向的

我知道有很多康橋的校車會走這裡

路牌寫禁止甲類大客車【大型巴士】進入

我看進去就慘了,馬路會整條卡住

這是這條路沿線第一家便利商店 7-11

前面那個封路告示牌,一開始不知道是哪裡

不管了,走下去再說



往裡面走,之後過了兩個彎就上山了

一開始真的就給我下馬威...可惡


這裡剛上坡不久,大約是0.5Km的地方

這家汽車旅館也真詭異,鐵門拉著...半個人也沒有...可能晚上比較活躍?



接下來就是 一直爬坡

還好,才剛開始,還算有體力

可是真的很陡,沒有至少7x3變速的腳踏車根本騎不上來

看那旁邊歐巴桑騎著機車輕鬆上去....真不是滋味


這裡有陰森森的感覺==



來到了一個大社區...這上面就是美之城

待會就在這裡休息不充物資...



這裡就是美之城社區的大門

1K的里程碑就在右手邊

往下看還真恐怖,我剛剛居然就這樣騎上來了

旁邊的全家,是最後一家超商

我買了好幾瓶寶礦力...以免資源不足




往上看,這裡就是綠6的終點站

只是他走的是華潭街【另一條路】





繼續直走,這算一小段平路


接著來到了岔路,要往右邊新潭路下坡

而左邊是金龍路,會到哪裡我也不知道



一轉過來後,可以遙望直潭淨水場

直潭算是一個很封閉的地區吧

出入都不方便....然後開始下坡...


注意,之後會經過一個避車線

大約再過100公尺,會出現2K舊碑

但此處大約是1.5K的地方


這塊2K舊碑算是被我拯救過的

之前沒有被人發現看起來很正常

因為原本幾乎要被土蓋過了

我意外發現那舊碑的形狀再土邊,趕快煞車衝過來

果然真的是,所以我用路邊的石塊把表面刮乾淨

但這塊舊碑出線的位置大約是1.5K

可是標示是2K,後來從google計算

若真的是2K,則一定是從碧潭大橋開始算

但這是我發現唯一的舊碑


這裡到了2K的里程

是下坡路段的終點

接下來一直到3.5K都是平路

其實北105到目前為止車都算多

因為這路段是出入直潭地區最方便的道路

但也要小心騎車,因為不時有重車出現


這個岔路,直行是北105,左轉是思源橋

通往直潭淨水場,過了這個路口後,車就少很多了



2.5K



這裡是3K的地方,卻不見里程碑

從這裡道3.5K過後一兩百公尺,是最平直的路段

沿著新店溪河畔,再來會越來越辛苦



平路直到前方的大上坡為止,前面的一二公里算是開胃菜吧

待會就是正式挑戰的開始



上坡後,剛好看的到底下的新店溪

前方的是直潭水壩

難得看到底下的水那麼的藍,一定很深

這時旁邊剛好有對父子從旁邊而過...看起來像當地居民

看到我在照相,他們也停下來看看

兒子說哇好漂亮,我想說住這裡的居然都不曾發現...有點可悲?!

再來,我將前齒輪換成2檔【中間的齒輪】以應付之後的路段....

........PS.   齒輪越小越省力



說實在,看照片有時感覺不出甚麼喔

其實這裡已經是陡坡了

這上面是直潭國小的分校

旁邊人家的狗一直對我叫...我又不是壞人



還有一段下坡....真棒


過了下坡,來到了這個路口

往下走是往湖山新城、龜山等等皆回台9甲的地方

北105要往上走,這時突然遇到一台不會走的車卡在那裏



看了一下就知道了,原來起點處放的警告標誌就是這裡

那我待會可能不能騎到烏來...這條路不通 其他就要繞路了



4.5k的照片就不放了,反正也沒甚麼意義

到這裡還是上坡,但是到6.5k之前都不算太陡

這時已經過中午了,往山上看有聚集一些雲

有點怕還沒到終點就下大雷雨


這個岔路,往上走是62巷

所以要走下面這條


你知道大熱天看到冰冷山泉感覺是多美好嗎

前方的洞底下就有小溪流,可惜在小橋底下

手是不可能碰到,只能眼睛看看就好



這裡路突然變小,有個好處是有樹蔭

山上這就會感覺跟冷氣房一樣,大自然就是這麼的奧妙

然後就遇到一台【新店是水源區免巴塗潭里線】

不過也不是沒機會看到,平日尖峰算是班次比交多

而且有些是用福斯廂型車在開


6K  無里程碑


旁邊出現一個很完整的一條龍

不過也可能是因為在這種偏僻的地方

不容易受到破壞....而且裡面有人住,是一戶人家

這裡的柏油看起來是重鋪過,路況還不錯


這裡站作休息,有點累了

不過體力還是可以應付

廟裡面有一堆人躺在地板上睡覺...



一個大路口,前方的上坡,好像可以繞到華城路

可是我從google上看會變得跟迷宮一樣

不曉得正不正確,注意看 6.5k其實就在前面



6.5K


騎到這裡 ,我看到了這個上坡

我體力已經到了臨界點了,我已經騎不上去了

之後我都是用牽車的,剛開始還好,到最後會有快牽不上去...

現在就是每分每秒都十分漫長,我的衣服早就被汗水淋濕了

有時候要告訴自己,只剩2公里了.......



上坡完就是7K的地方,但很可怕的是

前面出現了一群野狗

這相信是走偏僻級...【公路級的是小心車子】..的鄉道不免遇到的危機

狗一看到你,就會兩三隻這樣朝著你過來

有人養的溝是不用怕,只要不理他就行了

這種,建議是先保持冷靜,先看看是哪種類型的個性再決定

如果走過來只是在你腳邊,就先不理他,之後就會走了

但如過是攻擊型或是爆衝型的,絕不能掉頭就跑【這樣會追上來】

就慢慢後退,再騎走,最好是不要硬闖,過了一陣子再看看走了沒

我還記的有一次在我爸開車在汐平【北31】

真的狗連汽車都不怕,就這樣衝過來,不知道機車會不會被撲倒

說真的,我希望走鄉道有同學能跟我騎,不然有時候很可怕

而且人多勢眾,或許比較好吧

這次運氣很好,沒有一隻理我...



這是磺窟溪,其實我們一直菸著溪谷走

聽得到水聲,但現在終於看到溪流了



這是個超級陡坡,從上面房子或許看得出

接著發生一個很有趣的是

發現車輪旁有隻螳螂一直用前肢去頂

不曉得在幹嘛,想把我擋住?怎麼可能

這剛好可以見證『螳臂擋車』這句成語

但回程經過時,發現這隻螳螂已被碾死在地上了

果真是不自量力


這裡是7.5K,我真的要爬不上去了

這真的很累,太陽下一直烤,我的飲料快沒了




看那歐巴桑感覺真不是滋味

又一個陡坡要我應付,不時出現放棄的念頭




已經看到8K里程碑了,只是我快推不上去了

手已經沒力了,鄉道真的不是給腳踏車走的

我敢保證蘇花公路也不可能有這麼陡的坡

現在就是要靠意志力,最後總是最辛苦的





上去後,來到了岔路,是農北店007 的路口

上面的牌子把往康橋小學的標識貼住了,想必是秀岡山莊把路封起來

但也很奇怪,這樣說農北店007在這哩,那跟貓砂標識的有誤?

轉彎過去,一個大空間,原來免巴的終點在這裡





看到一個農路19K的里程牌,想必農北店007一定是到康橋那裡

這邊算是個聚落,旁邊人家把石頭鋪的整齊...





往山頭上望去,一眼就認出康橋國小

學校的建築看起來真漂亮

跟山上的城堡一樣【跟歐洲的比,差多了】,果然是貴族學校

但在這麼遠的地方,感覺每天搭校車一定很煩啊,而且都是搭形狀不成比例的中巴

例外一邊我是不確定,不是大台北華城就是秀岡山莊

反正就是有錢人住的景觀別墅

不像我在這底下的山谷裡水深火熱的




轉個彎繞上去,哇!!!,,!===

終點就在眼前,辛苦爬上來真喜悅感就是不一樣

努力爬上來算是有了成果

感覺特別喜歡這塊牌子,

我在那裡待了10多分鐘留念一下,

以下是牌子跟腳踏車的合照==



騎面繼續走就是反向的農北店007

繼續走可以下山到廣興、湖山新城、燕子湖等等回到台9甲..

只是不可能這樣走,因為還會繼續爬海拔700多的高度

再下山,還有2倍的距離,我不可能這樣做

以下是北105的相對坡度表..

我真的花了很長的時間上山

1202   0K處
1220   思源橋頭
1226   3.5K
1241   5K
1247   5.5K
1253   6K
1259   6.5K
1304   7K
1316   7.5K
1326   8K
1330   農北店007路口
1342   養護終點

我花了100分鐘上山,尤其是7K後速度特別慢
7K後坡度非常陡,若走過北105線者則知
下山花40分鐘

接著繼續往三峽方向騎,走北102、88...

當天騎完全程是約90.6Km

騎過了北105


我覺得必須慎種考慮山區鄉道真的要用腳踏車代步?
之前用步行走過北106
一樣也是陡坡,而且我還繼續走到四崁水,並不像腳踏車那麼吃力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辦法靠腳踏車把北縣鄉道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amdab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